是巴基斯坦文化中,音乐是滋养人们灵魂的食物,并深深根治在巴基斯坦文化的基因里。在当代巴基斯坦社会,有许多深受人们欢迎和欣赏并极富艺术价值的音乐流派。几乎所有音乐都是基于巴基斯坦的传统古典音乐的再创造。巴基斯坦的传统音乐分为化卡哈也(Khayal)和德鲁帕德(Dhrupad)的两种唱腔,它们在许多拉格(Raga)音乐中都有体现。拉格音乐可以反映人类的各种情感,包括欣喜、快乐、和各种灵魂体验。

在穆斯林统治古印度的时期和莫卧尔王朝时期,古典音乐的发展达到了巅峰。这是因为当时统治者的支持,以及诗人和苏非派做出的贡献。如今,古典音乐的受众仍是少数精英团体,并且只有艺术家群体中的佼佼者才能从事古典音乐的表演活动。

巴基斯坦的流行音乐也在近年来蓬勃发展并大获成功,拥有众多受众。这几年,国际知名的音乐节目《可乐演播厅(Coke Studio)》在音乐创作方面做出了很多突破创新,吸引大批音乐爱好者成为这档节目的忠实粉丝。这档节目的成功秘诀在于现代和传统音乐的完美结合。

巴基斯坦也培养了大批世界著名的歌手,他们的音乐天赋和刻苦创作为他们带来了很多荣誉。这些歌手包括:萨拉马特·阿里·汗(Salamat Ali Khan)、阿曼纳特·阿里·汗(Amanat Ali Khan)、法塔赫·阿里·汗(Fateh Ali Khan)、麦迪·哈山(Mehdi Hasan)、努尔·贾汗(Noor Jehan)、努斯拉特‧法特赫‧阿里‧汗(Nusrat Fateh Ali Khan)、阿拉姆格(Alamgir)、穆罕默德·阿里·谢赫基(Mohammad Ali Shehki)、阿比达·佩尔文(Abida Perveen)、Vital Signs乐队、Junoon乐队等等音乐艺术家。